rfi

收聽
  • 網上電台
  • 最新節目
  • 法語節目
法國報紙摘要
rss itunes

兩美國學者解密華為集團員工集體持股之謎

作者 瑞迪

16日出版的法國全國性大報頭版主題各有側重。《費加羅報》重點關注歐洲議會選舉在即,德法關係中出現的不和諧音符。法共《人道報》面對即將開始的歐洲議會選舉,特別關注移民問題,強調,面對移民,應當迎接,而不是排斥。《解放報》今天以大版篇幅,聚焦法國女性外交官職業生涯中面對的玻璃天花板現象;財經報刊 《回聲報》在頭版凸出的主題是,法國科技領域新創企業對投資人的吸引力;天主教報刊《十字架報》特別關注印度民族主義勢力上升背景下,基督教和伊斯蘭教等少數信仰人群不斷面對來自印度教極端勢力的暴力襲擊。關於中國,《回聲報》在科技版特別報道了美國總統特朗普下令禁止美國電訊網絡使用可能構成安全威脅的外國公司設備的決定以及中國的反應,並同時介紹兩名美國學者對中國華為集團是否私營企業的分析。

根據路透社和彭博通訊社從未具體說明途徑獲得的消息,美國總統特朗普很快將簽發一項政令。美國電訊企業將在事實上無法從華為和中興等中國企業購買天線及其他網絡設備。《回聲報》報道指出,目前這項總統令的具體內容尚未披露。路透社和彭博通訊社的消息指出,總統令文本並未具體指名任何企業或國家。據悉,該政令依據的是《國際緊急狀態經濟權利法》。根據該項法律,總統有權在宣布全國緊急狀態、應對不同尋常外國威脅的情況下,疏導一些經濟交易行為。也就是說,這並不是對華為設備宣布嚴格意義上的禁運,但美國商務部在執行過程中,可以直接禁止某些交易。對於華為集團來說,此舉的意義並不真在經濟層面,因為華為集團在美國市場上只佔很小的份額,美國大型電訊運營商早已不再使用華為設備。但很多小運營商需要華為或中興的天線設備。但此舉的象徵意義則是實實在在的。美國一直試圖說服其盟友不要使用華為設備,這種努力到目前為止並不是很成功。華為是中國高科技成就的窗口,一直堅稱美國的指控沒有依據。美國去年通過禁止美國公營部門使用華為或中興集團產品之後,華為甚至訴諸法律,因為對於華為來說,這事關企業形象。中國外交部周三在北京的一次記者會上就此做出反應,呼籲美國“停止借口安全問題對中國企業進行無理打壓”。

《回聲報》另外發表文章,介紹兩名美國學者關於華為集團股權結構的分析。美歐國家一直懷疑華為集團是中國政府控制的企業,但華為矢口否認,堅稱華為是由企業員工集體持股的私營企業。兩名美國知名學者在研究之後,否認華為的說法。他們在4月15日公布研究結果,認為必須徹底釐清這個謎團。這份15頁的報告根據官方數據,以及中國媒體的報道,拆解、分析華為集團的股權結構。報告指出,自2006年期,華為集團股份99%由一個輪廓十分模糊的所謂工會持有,華為創始人任正非只持有1%的股份。鑒於持股工會輪廓十分模糊,兩名學者也非常謹慎。但指出,倘若該工會和中國其他企業工會一樣運作的話,華為的確可以被看作是國家所有。因為中國沒有獨立工會,所有工會都附屬於全國總工會,而全國總工會自1949年以來就一直由共產黨控制。兩名學者指出,很明顯,華為集團既不為員工所持有,也不由他們所控制。華為集團並沒有真正意義上的員工股權機制,只有一個傳統的員工參與利潤分成機制。他們並不因為持有股份而有投票權,這些股份不能轉讓,在職工離開企業時,只能以固定價格售出。華為集團4月底召開記者會,反駁這兩名美國學者的結論,強調華為9萬名員工確實擁有投票權,而且參加分紅。所謂工會,只是為了繞開中國法律對集體持股的員工數字的限制而設立。《回聲報》就此指出,華為集團員工總數其實是18萬。華為負責人還向《金融時報》強調,華為既不向中國共產黨彙報,也沒有任何公共資金。兩名學者還指出了華為集團的一個特別之處,那就是該集團沒有上市。在電訊領域,華為算是一個特例,無論是中國的中興集團,還是歐洲的諾基亞或愛立信,都是上市公司。

《回聲報》另外在金融版業發表文章,介紹中國央行努力控制人民幣貶值的努力。自5月5日以來,人民幣下跌接近3%,對美元比價從一美元兌6.7人民幣,上升到6.87元人民幣。中國政府擔心人民幣貶值失控,會導致大規模資本外流。

香港特首緊急會議後宣布擱置送中法修例

“反送中”抗議:維護香港自由的最後機會

法國醫院急診處陷入危機 復星或購Thomas Cook旅行社業務

人民幣彙率近期的穩定只是一種假象

約翰遜潛伏數年或終成首相 特朗普關稅逼迫墨西哥妥協

中國與波音公司或將簽署巨額合同

費加羅報:天安門死難者幽靈喚醒了世界

30年來,中國政府絲毫沒有放鬆對人民的控制

法德電視台ARTE將在六四當晚播放紀錄片“天安門”

中國威脅限制稀土出口引發股市震蕩

《費加羅報》:孤立華為的科技封鎖正在成形

特朗普不打算在日拉開貿易戰新戰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