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fi

收聽
  • 網上電台
  • 最新節目
  • 法語節目
法國報紙摘要
rss itunes

中國官媒斥資百萬歐元購買法國媒體版面做宣傳

作者 楊眉

法國公營電視台周四報道說,習近平訪問法國期間,法國多家媒體都刊登了多篇美化中法關係以及中國的文章,初一看來,似乎十分令人驚訝,但仔細閱讀之後,才發現原來是中國媒體刊登的宣傳文章。

巴黎人報刊登了一整版,回聲報,世界報都兩度刊登類似性質的文章,費加羅報則至少有七個版面的文章對中國經濟稱讚不已。

事實上,這些看似是公正新聞報道的文章都來自中國媒體,這些媒體花費了至少一百多萬歐元在法國媒體購買版面。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中國官方新聞社,新華社。法國記者試圖聯繫新華社了解這些宣傳文章的版面費究竟由誰支付?記者親自前往新華社位於Clichy的辦公室,無奈吃了一個閉門羹,新華社甚至拒絕給予書面或者電話的回答。無國界記者組織總幹事Christophe Deloire向記者表示,新華社完全是中國政府的傳聲筒,是北京的一大宣傳工具。報道還披露說,法國前總理拉法蘭在世界報上刊登的一則新華社的專訪中,很驚訝地看到自己的名字。但是,他譴責說,新華社一定是把以前的還幾次採訪混淆在一起,他們根本就沒有就習近平訪法和他聯繫。拉法蘭表示拒絕參加類似的宣傳活動。

類似的例子並不僅僅只是拉法蘭一個。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交通行業的專業人士向記者表示,巴黎人報發表的一篇文章中提到她的名字,還列舉了她的言論,而她表示,並未接受採訪,根本不會理會他們。

中宣部在海外做宣傳已經不是首次,法國公營電視台報道說,2018年9月,類似的宣傳文章也出現在美國媒體,引發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憤怒,特朗普譴責中國干涉美國內政。

法國學術雜誌被加拿大中資併購後編委辭職

此外,法國文化電台周四報道說,法國在人工智能領域享有一定聲譽的舉辦了三十多年的英文雜誌去年12月份被加拿大資金收購,收購之後一個月,發表的刊物上就增加了三篇編外的未經審核的中國作者的文章,該雜誌的法國編委以及主編近日宣布集體辭職,抗議被併購後雜誌的經營方式。據該雜誌前主編Yves Demazeau介紹,收購此雜誌的加拿大機構位於加拿大的Edmonton,名叫 IIETA (International information and engineering technology association),受加拿大華人掌控。

人工智能雜誌目前採取收費發表的經營方式,只要出錢就可以發表,而對發表文章的內容並不加以嚴格的審核。他們因不贊同上述經營理念而決定集體辭職。

出售此一雜誌的法國出版社Lavoisier出版社總裁表示,科技雜誌經營虧本,已經出售八個類似的雜誌,這是今天出版社非常普遍的現象。

Yves Demazeau以及其他前編委成員呼籲法國政府介入,捍衛法國的科技出版行業。

周五法國各大早報重點關注阿爾及利亞局勢,烏克蘭周日即將舉行的總統選舉,以及法國政府的醫療衛生改革。有關中國的報道主要集中在經濟層面。天主教的十字架報與財經報紙回聲報都報道了德國戴姆勒公司與中國利結盟合作,從2022年起,在中國生產smart品牌的新一代電動汽車。

費加羅報特派成都記者發表了一位中國巨富在成都修建凡爾賽式豪華宮殿的長篇報道,這一面積超過八萬平方米的豪華宮殿主要用來出租給富豪子弟舉辦豪華的婚禮。

費加羅報在事件版刊登了對享譽全球的中國鋼琴家郎朗的專訪,在巴黎擁有一套住房的郎朗表示非常希望能夠在巴黎小住,但是,由於他一年在全球各地有70多次演出,因此,很遺憾如願。

當被問到是否會接受為2024年的巴黎奧運會開幕式演奏時,郎朗欣然接受,並且稱讚法國人最擅長舞台設計。對此,記者順水推舟說,您個人的舞台演技也毫不遜色,有評論就批評您在演奏時演得有些過頭,對此郎朗的回答是對類似的評論早已習慣,批評可以使人保持清醒的頭腦。郎朗還指出,其實對他演出風格的批評針對的並不僅僅是他個人,同時也顯示出批評者本人對古典音樂演奏風格演變的承受度。

中美冷戰超美蘇 能否避免“修昔底德”陷阱?

海康威視擬成特朗普下個制裁目標 中國實驗給負債者“難堪”電話鈴聲

解放報:天安門-鎮壓之夜的30年後

2019年戛納影展沉浸在刁亦男酸液筆觸下的中國社會

台灣通過同婚法部分民進黨員憂2020大選再遭滑鐵盧

特朗普制裁華為、加劇與北京的緊張關係

兩美國學者解密華為集團員工集體持股之謎

十字架報:美國置中國於壓力之下

貿易戰:北京反擊華盛頓 股市大跌美農埋怨

美國家庭將為特朗普擡高關稅買單

衛星影像顯示:新疆一些清真寺遭到毀壞

特朗普是否為向中國施加壓力而虛張聲勢

費加羅報:北京威脅亞洲海域的自由航行?

巴黎的一家大醫院裡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中國海軍閱兵式美日印與北京的微妙關係